close

我很喜歡TVBS一步一腳印這個節目

它常常介紹一些勇敢的生命鬥士,或是小人物努力成功的故事,

上裡拜看到節目在介紹這位清秀的小女孩-張瓊文,因腦性麻痺的關係身體只剩一邊的功能,

但是她學習竹編之後卻立志要傳承這項傳統技藝,即使這項技能根本不適合她的身體,

因為竹編需要雙手,可是她只有一隻手有功能,即便是老師都希望她放棄轉學別的,

但是她自己還是不放棄這個夢,克服一切學習障礙與困難,甚至還自己劈竹子,

學習的精神與毅力真的很值得我們學習,好多片段都讓我看到掉淚,

現在的她手很巧,一隻手也能編出有正常雙手的人都不一定能編出的美麗竹編作品,非常不了不起!

她真的是一位很樂觀、開朗又堅強的小女生,而她不怕辛苦勇敢突破的勇氣剛好是我最缺乏的。

 

想想我跟RA纏鬥十幾年下來,四肢功能退化不少,像手部的功能早已是中看不中用了,

因為手指、手腕、手肘、手臂關節都發炎太久了,往往疼痛無力加上沾粘僵直,

常常一個簡單的小動作我反而做不到,例如:開喇叭鎖、裝拆果汁機、開瓶、開罐、擰毛巾..等等

雖然盡量不讓身體影響心情,但有時真的花了很多時間還是做不到,偶爾我也會難過沮喪的哭泣,

很氣自己變得很無用,連生活起居上的小事都沒辦法獨立完成,

不過,這位小女生的故事讓我感到羞愧,有時除了自怨自艾以外還有更多事情可以做,

而且,她只有一隻手,我還有兩隻手呢,她的勇氣、自信心、不怕難勇敢突破的精神,

真的帶給我很多的鼓舞,希望能像她一樣開朗樂觀,勇敢又堅強,分享給大家,希望大家也有所收穫喔!

 

張瓊文說「不要害怕嘗試」、「只看見我所擁有的,看不見我所沒有的」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蘋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