摘自第16期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86年12月
如有侵權請來信告知,必馬上刪除。

作者:周子祥
在人生的旅程中,生命的過程中,能有個健康的身體是令人慶幸的。
每當電視螢幕或書報廣告上出現大片綠草如茵的畫面時,總希望有一天自己能置身在其中,盡情的跑、跳…..宣洩一下壓抑許久的心情和沈寂好久的活力,盡情徜徉在大自然的懷抱裡。

如今的我,已經20有餘了,記憶中,童年的我,擁有健康的日子不多,出生後,僅僅一年多的時間,就是我這二十年來美麗卻也短暫的黃金歲月。美好的日子總是不長久,在我還來不及探索這個世界,享受新生命時,上天已安排我承受這一場艱辛的磨鍊,從此「類風濕性關節炎」成了我往後每個日子裏必須面對的挑戰,而醫院、藥物與病魔突如其來捉弄和輾轉反側的住院,還有那些令人望之怯步的醫療檢查,已漸漸成為我生活中的一部份。

二十年是個不短的歲月,雖然這些年一路走下來,走得辛苦、疲倦、艱難,回過頭看卻也慶幸在我身邊的每一個人,不管是家人、師長、同學、朋友…..還有好多關心我的人,都在一旁不時的鼓勵我,當我最需要的時候,陪伴我。所以儘管自己走在一條崎嶇而又漫長的路,不管未來還有多少困難的挫折與磨練,有了大家的鼓勵與陪伴,即使這條路最後依然得靠我自己一個人的力量將它走完,我也不會孤單,病痛帶來的困擾,雖然也常讓我覺得自己有說不出的委屈,好幾次想放棄自己,但腦海裡閃現那一張張,充滿著笑容和關懷的臉,耳畔響起那些熟悉的聲音,和那些彼此共有的時光,想到還有好多疼惜我的人,心中又割捨不下,使我又提起了勇氣,拿出毅力,更堅定的準備迎向不可預知的未來。

但,畢竟二十年了,而「它」也是我每天必須面對的一個事實,所以不管把心放得再開,看得再平淡,反覆述說多不在乎,要我完全不去想,談何容易?每當夜深人靜,一個人躺在床上睡不著時,我依然會想過去所經歷的點點滴滴,帶來的煎熬,和承受的壓力,不禁淚濕眼眶,卻也在心中安慰自己,「其實妳早就知道這是個不容易痊癒的病,既然這已是個不可改變的事實,何不試著換個角度來看,把「它」當作是妳生命中,一個長期陪伴妳的朋友,試著與「它」和平相處,讓「它」不會影響到妳,而妳也不會驚動到「它」。

這一生,雖然失去了健康,但老天爹賜給了我最好的媽媽和最好的爸爸,擁有他們,其餘失去的,我已不再執著,只是如果還有來世,能有再一次的機會,我依然眷戀做爸媽的小孩,而如果真有那麼一天,但願我能是個永遠都健康的小孩,別再讓他們那麼辛苦那麼為難了。

 

註:作者周子祥已於2002年蒙主寵召

延伸閱讀:在生命的渡口語你相遇-永遠的小女兒

arrow
arrow

    蘋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