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不敢相信在台灣會發生身障者無法搭飛機的問題

我印象我們政府不是都一直不斷強調照顧弱勢加強身障措施嗎?

像台北無障礙空間做的就還不錯(雖然台北市以外的都不行)

但真的沒想到國內班機竟然會拒載無法自行爬樓梯的身障者!

詳細全文請看輪椅天使寫的團團圓圓搭機來台,身障者搭機超困難

看完感覺心有戚戚焉又帶點心疼,雖然我還沒到需要人攙扶與協助的地步,

但「每個人總會有老去的一天,也會有需要別人協助的時候。」

我希望大家一起來重視這個問題,歡迎多引用原文。

 

 


 

引用出處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sleeve/26883557 作者:柚子

 

昨天的秀芷,過了難忘的一個生日!

其實很多朋友在上個月就開始關心我的生日行程,在今年度,秀芷必須要去主持讓生命亮起來的演講,而這場錄影場演講,又這樣剛剛好,嘟嘟好的落在我生 日這天,腦袋裡雖然想到很多朋友失落的臉,但卻還是告訴自己,在生日的這一天拿來主持一場有意義的演講,這應該比舉辦生日派對來的充實吧!

17日的一開始,手機的簡訊突然不斷的湧入,電腦裡也不斷傳來大家的祝福,許多為朋友在17日的開端用不同的方式為我慶生,其實每到我生日都會覺得 很汗顏,我未必能記住每一位朋友的生日,但朋友卻會在我生日的這天送上滿滿的祝福,大家的祝福我都收到了!也感謝大家想要為我舉辦慶生會的心意,今年的生 日,我要帶更多精彩的生命故事去分享給同學。


(圖/ 唉...我現在看到機場的照片,都覺得緊張跟煩躁。)

雖然沒慶生會,卻還是有許多的禮物來自各方朋友,而其中最大的禮物,就是被航空公司拒載了吧。

早上起床,先請助理幫我訂位澎湖演講的回程機位,因為時間的關係,我選擇了立榮航空,接著紀錄片的導演開始拍攝助裡幫我訂位的過程,就在這時立榮訂 位組送給我一個生日禮物:「對不起,我們沒有人可以協助他上飛機。」跟幾年前另外一家航空公司一樣的爛藉口出現,當然還有更妙的持續出現:「我們只能攙扶 旅客,不能作身體的碰觸。」助理一時以為自己的國文有問題,在重複了一回:「只能攙扶不能身體碰觸?攙扶不也是身體碰觸?」但訂位組依舊口吻堅決肯定的拒 絕訂位,個性溫和的助理開始招架不住,於是換上大姊出馬,繼續與訂位組周旋著。

其實我可以選擇別家航班,妥協於立榮的拒載,但卻又想著,如果我妥協了,那麼他們會不會以後都用相同的方式繼續拒載需要協助的身障者?那麼到澎湖旅 遊或工作,亦或是澎湖的身障者要到台北就醫,對身障者來說不也成了一個遙不可及的夢?我並沒有想刁難對方的意思,要不是我真的有困難,又怎麼需要讓自己一 次又一次的飽受拒絕的挫折,我想誰也不希望去承受這樣的窘境,讓別人都覺得自己是個大麻煩。


(圖/配套措施一、我列出了可以協助我的猛男名單。猛男名單1.阿然弟弟,我出賣了你...。)

一方面我也開始想配套措施,到澎湖的一些生活還是需要女生協助,所以母親還是要陪同我前往,我可以請一位朋友協助我上飛機後離開,但訂位組人員卻回應我:「沒有訂機位的人無法進到登機處。」一個又一個的解決方式都行不通,擺明了只要你無法自己走路上飛機,就別想搭飛機。

我不知道是不是現在服務業的精神有所改變,以前在旅行社工作時,常聽前輩們的教導,服務業就是要服務大眾,依照客戶不同的需求給予適當的服務,每個服務細節都是重要的,因為那關係著整間公司的形象與品質信任度,難道是我記錯了嗎?還是所謂的服務精神已經不存在?

因為必須要趕著主持演講,導演繼續拍攝大姊訂位的經過,聽說在訂位的過程中,袖媽在旁邊嚴肅的說了一句話:「團團跟圓圓都可以搭飛機了,怎麼身障者 要搭飛機那麼困難?」我噗ㄘ笑出來,這比喻太有趣了,是阿!生病前航空公司怕機位賣不掉,總會拼服務品質吸引顧客搭乘,怎麼坐上輪椅後訂機位卻成為了一個 高難度的過程。


(圖/ 猛男名單2.SALENMA美髮院的猛男設計師們。ps.美髮院的服務都比航空公司好,嘖嘖...。)


怎麼的,搭飛機變的那樣困難?怎麼的,居然為被允許訂機位而感動不已?怎麼的,花錢搭飛機都未必能順利成行?怎麼的,只願意服務不需要協助的旅客?

我清楚,生存本來就不容易,不管什麼狀態下都有他要去面對的問題,所以我依然奮鬥著,即使要我當無數次的澳客,我也要你們知道,不是不出聲音就等於 你可以一直用同樣方式處理事情,一個錯誤的解決方式終有一天會有人出來告訴你,這是錯的!錯的離譜,不為什麼,終有一天你會老去,終有一天你也會遇到需要 別人協助的時候,重要的是,並沒有法律規定,無法自行上飛機的旅客航空公司可以拒絕搭乘,當然也沒有規定地勤人員就得要負責協助,這是航空公司開門做生意 應該要去解決的問題,而不是直接拒絕了事。

許多媒體朋友問我,需不需要他們插手,我並沒有想鬧大事情,我只是想提醒,提醒你們服務精神是不分客人狀態,提醒你們在政府努力開放陸客來台觀光的當下,最基礎的旅遊服務品質是不是也該做個檢視。


(圖/ 人蔘圖再度出現。發現他還挺好用的...送禮自用兩相宜,有人需要嗎。)

最後,立榮是妥協了,我想是非常不甘願的接受我搭機,所以我也做了心理準備,到達機場應該還可能會有更多不同的變數與狀況發生,當然我依舊不會妥協,也會繼續為大家做後續報導,如果你也關心這議題,就為這文章點選推薦,讓更多人來關心這件事情。

23日團團圓圓搭乘長榮班機來台,23日秀芷究竟能不能順利的搭上國內班機?我不知道...所以我打算帶熊貓裝去,看可不可以順利上飛機。

生日,我許下了願望,希望這社會是平等的,平等的感覺不出有所謂的弱勢存在,我也相信,在平等的社會中會有更多的快樂與感動。

我好懷念遠東航空的服務好品質....。

*對哩!我的廣播節目宣傳上青年日報,在我生日的當天!真是充實精彩的一個生日阿*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蘋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