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在1998年元月份,工作時無意發現右手腕莫名疼痛,由於當時所從事的工作需要搬運物品,被我誤認為是工作傷害而掉以輕心;可是接連著幾個月內卻陸續出現關節發炎,情況也時好時壞,通常會在手指、手碗、手肘輪流發炎,那時我也有就醫,不過只是在附近小診所裡,醫生猜測大概是神經方面的問題,或是扭傷筋骨之類,只是開藥吃並沒特別做治療及詳細檢查。

 

就這樣症狀反覆未見好轉,膝蓋關節已經出現發炎情形,清晨僵硬的現象更為明顯,記得那時若半夜需要起來上廁所時,由於房間是和室地板床,膝蓋因為酸軟無力站不起來,除非有人可以從後方幫忙撐起,不然常常都只能用爬行的方式前進,但這些症狀過了中午便會逐漸舒緩。

 

持續幾個月下來,平常工作時也越來越感覺疲累,也因關節反覆疼痛行動漸漸受限,有時發炎到都無法正常行走,也無法自行蹲起,這才發覺事態嚴重,進而轉到大醫院做詳細檢查。

 

第一次是由家人攙扶前往大里仁愛醫院就醫,驗血報告出來後,醫生說我得了SLE紅斑性狼瘡,醫生一臉肯定的告訴我,這是你媽媽傳給你的,我問為什麼這麼說呢?醫生說因為這疾病女性居多,通常都是「母的傳給母的」,那時覺得這個形容詞還真怪,還有種輕視女性的感覺,對醫生的診斷其實是半信半疑,醫生接著說SLE得終身吃藥,無法根治只能控制,發病後平均壽命15年,不能曬太陽等等,當下真的腦筋一片空白,只是也有了疑問,為何我身上沒有紅斑?而且都是關節痛而已呢?醫生解釋說關節炎也是SLE的症狀之ㄧ,或許是我對疾病的不了解,當場又被醫生的語調驚嚇過度,心理壓力的反應下,當天回家後竟然在小腿上發現一塊一塊的大紅斑,遇到這種說話太直白太嚇人的醫生真的很無言,心臟弱的可能會被當場嚇死,之後同事幫我查詢許多紅斑性狼瘡的資料,害我越看越害怕。

 

幾天後想想總覺得非常不對勁,開始懷疑起仁愛醫院的診斷,因為從小就有看杏林子的「杏林小記」,感覺明明症狀比較像是類風濕,為何醫生說是紅斑性狼瘡呢?所以隔一個禮拜後我就又到中國醫藥學院就診了,想要確定我到底得到什麼病?

 

第二次就醫是在中國醫藥學院免疫風濕科,我很幸運遇到當時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權威 周昌德主任,他也曾是作家杏林子及病友周子祥的主治醫師,是一位非常經驗老道的免疫科權威醫生,但當時我並不曉得周主任的名聲響亮,周主任人非常親切,他一看到我的手指頭及發炎的各個關節,就表情沉重的跟我說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機率很高,但是還是需要看驗血報告才能告訴我確定答案。

 

當驗血報告出來後果真確定我是罹患了類風濕性關節炎,但距離我第一次疼痛已經超過了四個月,醫生說治療黃金期是半年,而我卻延誤了四個多月才確定,當時RF(類風濕因子)指數飆到789(正常值是40以下),當然各大關節都早已疼痛不已,日常生活也都快無法自理了,真不知道我是怎麼熬過來的,竟然還有辦法去上班,現在光是回想起來就覺得很痛。

 

醫生當下就決定應該馬上住院治療,因為要把發炎狀況先壓下來比較重要,醫生也擔心已經痛了四個月,關節怕因此遭到破壞,經過一連串的住院,打類固醇,服藥控制,情況有稍稍回穩,不過指數仍舊偏高,而且常要抽膝關節裡面的水,每次膝蓋發炎後就容易生出水來,老實說抽關節液還滿痛的呢。

 

而且每天都需服用很多藥物,包括類固醇跟免疫製劑及止痛藥,當時我心理覺得很沮喪,真不知道未來還要服用多少類固醇,感覺有點茫茫然,於是我提筆寫信給作家劉俠阿姨,從小我就喜歡看她的書籍,對她感覺既熟悉卻又陌生,但怎麼也沒想到我竟會與她罹患相同的疾病,當下我能想到的人也只有她了,雖然不曉得他會不會回信給我,但我還是寫了一封「求救信」。

 

沒想到劉俠阿姨卻很快的回信了,雖然她當時已經無法提筆寫字,仍請助理代筆回信,內容除了給我很多鼓勵打氣的話語以外,還推薦醫生給我,巧合的是她所推薦的醫生,也就是我當時的主治醫生 周昌德主任,如同吃了顆定心丸般,之後我就乖乖的服用西藥,接受醫生的治療,內心也不再感到那麼徬徨無措了。

 

到了7月底左右經友人介紹看中醫,推薦的友人說只要好好配合服藥,類風濕一定可以根治,因為已經很多人服藥後痊癒了,那是需要煎煮的草藥,而且全部自費無健保,中醫師希望我去檢查指數之後,再開始服用此中藥,並且將服用後的情形告訴我,他說依我的情形來看,服藥後會開始加速疼痛,約三個月後疼痛才會稍微減輕,剛開始的這段時間疼痛則會加劇,而我亦抱著"死馬當活馬醫 "的心態,開始了痛不欲生的中醫治療過程。

 

我把工作辭掉在家專心養病,每天服用煎煮後的湯藥,正如中醫師所說的,疼痛漸漸加劇,我每天只能臥病在床,看著自己關節一個個發炎腫脹,情況日益嚴重,幾乎每天24小時都在痛,真的嚐到什麼叫做痛徹心扉,我痛到根本無法睡覺,只能聽廣播讓自己累到自然睡著,半夜連翻身都好吃力,因為全身關節都在發炎,早上晨僵情況更嚴重,每天早上都在哀嚎中叫爸媽起床,經過全身慢慢按摩之後,才可以慢慢起床梳洗。

 

吃東西也出現問題,因為顎關節發炎,飯菜要是沒煮得很軟,我根本就無法咬合,每次吃飯都吃好久也很想哭,一直覺得自己很可憐,連一隻湯匙也拿不動,體重也急遽下降;也常因為手腕疼痛無力打開喇叭鎖,被關在廁所或房間裡頭出不來,發炎疼痛的程度連拿一張衛生紙都痛,由於我同時間停西藥,原本關節就容易發炎疼痛,吃了中藥則是更嚴重,中醫師說那是通氣通血,一定要忍耐,當時也沒想太多,只想熬過這痛苦的三個月,心想若真能好轉起來,這一切的疼痛也都值得了。

 

三個月期限到了,果然我的疼痛漸漸減輕,慢慢的進展到從可以起來慢慢行走,半年左右已可以自然行走、爬樓梯,中藥大約服用快滿一年時,才可以小跑步、蹲起,我也開始恢復正常工作及生活,持續服用約兩年時,已經進步到可以自由活動,這中間我並沒有服用任何西藥,全靠中藥在控制病情;利用那段在家養病的日子,我開始自學電腦,有鑑於自己發病時,曾因類風濕資訊不足而感到沮喪無助,我想藉由分享自身經驗來認識更多病友,也希望給予同病相憐的人一些鼓勵同時獲得互助的支持力量,我製作了RA之家網站來分享自身疾病經驗,跟病友們做交流,而當時我的情況也讓許多病友都非常羨慕。

 

連續服用中藥持續三年多,我都還停留在控制階段,只要一停用中藥就又開始發炎,服用時間一久,我也開始抗拒服用湯藥,畢竟一天三碗,連吃了三年多湯藥,光是聞到藥味我就想反胃,外出工作時也無法持續煎煮中藥,且中藥為自費,長期下來亦是一筆不小的負擔,在經濟及便利性的考量下,我終於放棄中藥,改服西藥了。

 

雖然中藥給了我幾年可治癒的希望(當時堅信一定可根治),但卻因我無法持續堅持而忍痛放棄,在服用中藥期間,因其療效比西藥來得慢,反覆發炎之下,造成雙腕僵硬與軟組織破壞,也已無法復原,依照西醫的說法,服用中藥三個月後可能是疾病舒緩期,因之前反覆疼痛延誤治療才導致手腕僵直的後遺症;後來我改服西藥,療效較快,但可能工作壓力關係病情一直起伏不定,膝蓋就是在此情況底下反覆發炎,軟骨也磨損殆盡,慢慢的我已經變成無法正常蹲起,外出時更是無法上蹲式廁所,膝蓋也常發炎腫痛,爬樓梯也痛,走路亦無法走遠,已經走到舉步維艱的狀態,膝蓋的問題真讓我嚐盡苦頭,無法爬樓梯造成找工作時也都受限,我常常在夜深人靜時痛到無助而哭泣,整個人生也再度陷入黑白狀態。

 

2006年11月,經病友推薦,新光醫院  魏志定醫師熱心幫忙,主刀替我換置了雙膝人工關節,也重新開啟我彩色的人生,可以自由走動的感覺真好,可以不畏懼樓梯的感覺更好,我還不敢完全蹲下,但是能有比之前更好的活動度,偶爾還可以來個小跑步,這一切已經讓我非常感恩了,後來我因椎間盤突出,也陸續做了兩次脊椎手術,改善身體的各項功能,讓自己恢復到這年紀該有的活動度,重拾自信。

 

雖然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痊癒,且因長期吃西藥造成了一些副作用,不過病情也算是有控制住,感恩能讓我遇到醫術高超有醫德且熱心助人的好醫生,感謝醫學科技持續進步,讓我近年可使用到許多新發明的藥劑,有效控制住病情;我期待有一天,可治癒類風濕的藥一定會被研發出來,我每天都努力保持愉快心情學習與疾病和平共處,也讓自己開心過生活,相信有一天我真的可以戰勝病魔,如果你也跟我有同樣的疾病,請千萬別放棄任何希望,讓我們一起期待這一天的來臨!

 

蘋果2009.06.05

arrow
arrow

    蘋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