蘋果給劉俠阿姨的最後一封信

 親愛的劉俠阿姨

這是我最後一次寫信給您,因為您再也收不到了。

有太多話來不及對您說,怎麼也沒想到您會走得這麼突然,心中除了不捨還是不捨,沒能在您生前與您見上一面,真是令我遺憾至極。

記得在我發病之初,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您,因為從小我就喜歡看杏林小記,對類風濕的第一個印象也是從您的著作開始,所以當我開始手指莫名的反覆疼痛腫脹,其實我心理已經有底,但是自己就是不願意去接受這個事實,直到發炎情況蔓延全身,導致走路都有困難時才去檢查,當確定罹患RA之後我的第一個念頭便是提筆寫信給您,沒想到您也很快的回信給我,當時收到信的那種喜悅,已經可以將患罹RA的恐懼減輕一半以上,尤其您在信裡介紹的醫師正是我當時的主治醫師周昌德主任,一種莫名的緣份讓我們彼此有了初步的認識。

之後我建立RA之家,雖然我們仍是素未謀面,但經過我的邀請您也蒞臨網站參觀,並在百忙之中抽空寫信來給病友們鼓勵,那時感覺您就像我們的大家長一樣,一直是關心照顧著我們這群孩子,對我們的要求您也從未拒絕,儘管你身體是那麼的不適,工作是那麼的忙碌,但是您還是給予我們很多鼓勵及關懷,實在讓我由衷的感佩。

2/8日從電視上得知您離開我們,雖然大家都知道這一天遲早會來臨,但沒料到竟會來得這麼快這麼突然,彷彿我們才剛認識,我都還沒來得及見上您一面,您就這樣悄悄的離開我們了,每次看到新聞報導無不掉下眼淚,感覺我們是那麼樣的熟悉,您就像是我的親人一般,透過虛擬的網路世界我得到您的鼓勵和照顧,這一切彷佛就像昨天才發生過是那麼的真實,沒料到分別的這一天會來得這麼快...。

其實從書上根本無法了解您身上苦痛的萬分之一,直到自己親身經歷,才真正體驗RA纏身的痛苦,但我的發炎的程度卻沒能比得上您的十分之一,所謂「大痛、中痛、小痛」我可能還僅止於中痛以下,卻足以讓人痛到萬念俱灰,更別提那種大痛的滋味有多難受,您大半輩子都受盡RA的折磨,幾次通信中也得知您因下顎後縮,壓迫到氣管和食道,造成吸呼困難,手術的改善程度也有限,連呼吸進食都備感艱辛的狀況下,您還是秉持著堅強的意志力,咬牙苦撐為殘友們爭取福利,並且時常鼓勵病友們要堅強,越戰越勇等待新藥物的發明,永不退縮。

雖然罹患RA是無法治癒的疾病,但我以身為您的病友為榮,您勇於向生命挑戰的精神永遠是病友最佳的典範,您雖然離開我們,您的遺志竟是捐出大體給醫學界最為類風濕之研究,想到這裡我又不禁要流下感動的淚水,但想起您文章上提到:「哪個敢哭,我就偷偷下來踢他一腳!」就這點來說我還沒您一半的開朗樂觀呢!

您曾說過:「我想到那些和我同病的孩子。因為我哭過、掙扎過,也曾為摸索一條生路而四處碰壁、頭破血流。他們不也有著同樣的心路歷程嗎?如果因為我的經驗和帶領可以使他們的淚少流一些,路平坦一些;那麼,我的苦難就不算徒然。」我必須說,您燃盡了一生,為了點亮很多殘障者的燈,您的精神,將永遠深植我的心中,我將秉承您的遺志,繼續守護RA人。

 

蘋果 2003/2/9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蘋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