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到藥的副作用,真的讓我很頭痛,幾年前因RA一直沒控制得很好,造成雙腕、雙膝長期疼痛變形,當下醫生決定讓我服用Methotrexate簡稱MTX,也因病情起伏不定一直沿用至今,算算服用時間長達四年以上了。

  MTX是一個抗癌藥物,也常用於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身上,做為免疫調節劑使用,服用前就聽過很多病友提起這個藥物的副作用,有些人容易噁心嘔吐,也有些人是造成生理上的相關問題,只是當時我服用後,並沒有這些狀況產生,所以一直持續服用著。

  就在兩年前,可怕的副作用找上門了,一直以來生理期很順的我,突然間MC若來就連續來2-3個月,若不來就連續2-3個月不來,讓我的身體極度不舒服,也因為MC的時候量很大又來很久,量大猶如血崩般恐怖,也讓我因缺血多次在外昏倒,長期貧血還真是嚐盡苦頭。

  當然也去婦科做過相關檢查,但始終得不到確定的答案,婦科跟免疫風濕科醫生都說不出一個確切的原因,但根據相關資料指出,MTX跟小類(類固醇)長期服用的確會擾亂生理機能,甚至有可能影響卵巢功能,造成生理上的一些功能破壞跟病變,女生服用不得不小心!

  也曾經發生血栓的狀況,疑似是類固醇副作用,每天血氣完全擠在小腿,導致小腿腫脹嚴重,平躺腿抬高休息會漸漸消腫改善,但只要起床活動兩三個小時,就開始雙腿血栓導致僵硬腫脹難耐,一整天下來到晚上更嚴重,連襪子都很難穿得下,移動時就像機器人般困難,後來好像是去看血液腫瘤科,醫生開了活血藥物有獲得改善。

  經過這些副作用後,目前還在努力希望能慢慢減藥,只是有感而發,若是兩個不同科別的醫生可以好好會診,或許病人就可以不用辛苦的來回奔波,也不用自己變身柯南去發掘問題根源,畢竟病人都是外行的,醫生才是專業的。

  在台灣的醫療制度,除非是住院開刀,門診不同科別要他們一起會診真的很難,醫院制度跟醫生本身意願都有關係,發生問題時,病人只能疲於奔命在兩個門診間徘迴,沒有一個醫生可以確定的給個說法,我副作用發生至今也已經兩年餘了,卻還是沒辦法肯定是藥物副作用只能說是疑似,看來台灣的醫療制度的確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蘋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